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刘政奎:大力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业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政奎审议时建议大力发展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业,做好规划布局,政策支持。

刘政奎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既充分肯定了法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完全赞成。当前实施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特别是要高度重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这不仅是提供优质养老服务的需要,也可以促进当前服务业的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全符合中国国情,是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方向。目前主要的问题是:一是城乡社区养老服务实施不足,服务能力较弱,服务水平较低,社区老年人自我管理也没有组织起来,不能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去年参加了我们省的执法检查,感觉这方面差距还很大,困难也很多。二是机构养老功能定位不明确,结构不合理,不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在检查中我们发现,有些养老院床位闲置,有些养老院一床难求,还有些养老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建议:第一,大力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并将养老服务纳入其中。社区服务业涉及家政、商业、健康、养老等多个方面,而养老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政府的积极推进,促进社区服务信息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切实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人性化、多样化的社会化服务,夯实居家养老基础地位,发挥社区养老依托作用。第二,根据社会需求做好规划布局,通过发挥政策支持作用,并以政府为主导,建设好公益性养老院、养护型养老院、医护型养老院,还要发挥市场引领作用,发展好休闲养老业和高端养老业。其中特别是建设好公益性养老院,重点为城市特困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失能老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第三,发展养老服务业还要通过组织培训、保障待遇、规范管理,加强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队伍建设;通过搭建平台、统一组织、积极引导,发挥好老年人自我管理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