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韩晓武:破除以药养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26日

    

    12月2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在分组会上发言。中国人大网 冯涛 摄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审议时认为,只有从根本上切断了药品的收入与医院经济利益的关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

    韩晓武委员说, 医药卫生管理体制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核心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下一步的一个重点,应该放在解决“以药养医”问题上,关键是要解决医药分家的问题,使药品的收入与医院的经济收益不直接挂钩。只有从根本上切断了药品的收入与医院经济利益的关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公立医院是公益性的单位,医生的工资收入和奖金绝不能与药品收入挂钩。

    同时,韩晓武委员还指出,药品的价格过高肯定不合理,但并不是越低越好,关键是要合理。在改革药品价格时,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药品的价格形成机制,要充分考虑药品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及合理的流通成本,在此基础上确定药品价格。单纯提要挤干药品价格的水分是不妥当的,提出在药品采购中进行零差价试点更是违背客观规律,提企业直销、取消医药流通环节也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药品价格改革必须与医药的其他改革相衔接。单纯以降低药品价格作为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是缘木求鱼,恐怕无法把医改引向成功。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