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王乃坤:将审计整改情况向常委会报告的做法很好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乃坤审议时说,审计整改报告是第一次拿到人大常委会报告,这种做法很好。这么大量的整改报告拿出来,不容易、不简单。

她表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是满意的。第一,国务院重视。克强同志主持召开会议,对整改进行部署,措施也比较有力,而且把整改纳入国务院办公厅的督办事项。

第二,整改成效还是明显的。绝大多数问题金额的整改率超过了50%,部分达到90%以上,违纪的问题不仅得到了纠正,而且通过整改促进了增收节支将近5794.94亿。另外,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进行跟踪审计和整改跟踪,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落地,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减少了中梗阻现象的发生。

第三,体现了标本兼治。一些部门和地区,不光是针对问题清单逐一整改,而且举一反三,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根据审计建议制定的完善规章制度就有5935项。

第四,追责到人。这是这次整改的一个亮点,报告反映已经有5598人被依法依纪处理,仅涉农专项被骗取的整改就处理了301个人,真正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威慑作用,可以教育更多的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王乃坤委员还指出,本年审计整改总体较好,但也有个别不到位的地方,同意预算工委调研报告中指出的关于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中有的问题金额整改率比较低,覆盖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控体系还不完善,重支出、轻效益这个老问题比较普遍,有的政策还没有落到实处,更深层次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建议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督促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