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姚胜:要加大已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胜审议时建议,对已经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不能松懈,还要加大力度。

姚胜委员认为:这次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由向常委会的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并由常委会进行审议,开展专题询问,其目的就是要促进严格依规定执行,促进整改,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从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一是加大了人大对预算执行的监督力度,二是也能够提高有关部门执行预算的责任意识。第二,这次整改也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和国有资产审查监督的职能要求的一部分。

他建议:一、对已经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不能松懈,还要加大力度。从国务院报告的情况看,整体整改情况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整改报告中对查出问题的整改有许多地方并没有完全到位。报告中有30多处提到“正在”,有的是“正在”整改中,“正在”规定中,“正在”查处中等。审计查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经改了,还有一部分还在进行中,并没有完全完成。所以建议审计署和有关部门还要紧盯着,要把整改落实到位,把这些“正在”都消化掉。同时还要看到,这次只是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而年度审计只是对一部分部门和单位进行审计,还有很多部门和单位没有进行审计,在没有审计的部门单位中也可能存在着一些问题,对那些没有审计的部门、单位也要督促他们参照检查整改。二、这次整改措施要机制化、长效化、制度化,国务院就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是第一次,明年及以后还要进行,而且还要深入进行。人大的跟踪调研还要进一步深入,在这方面还要加大力度,要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并把这项制度固定下来。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