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廖晓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2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晓军审议时提出,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的目的,是要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廖晓军委员说,近些年来,每年6月份审计工作报告都揭示了我国财政预算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其中屡审屡犯的现象比较突出,明知故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不少是带有普遍性和机制性的问题,这说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效果还不够理想,从体制制度上建立根本解决问题的机制还不够,审计监督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人大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包括社会公众都有着比较强烈的呼声。因此,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的目的,是要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作用。通过改进报告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跟踪监督,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

他指出,这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具体有几个方面的改进:一是由过去的书面报告,改为口头报告;二是由过去的对书面报告不进行审议,改为分组对口头报告进行审议;三是过去审计查出问题的部门单位单项整改情况是不提交常委会的,这次对几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由涉及的部门单位提交单项整改情况的报告,作为国务院整改情况报告的附件提交会议审议;四是财经委、预算工委围绕审计查出的几个突出问题开展了跟踪调研,并且向常委会提出了跟踪调研报告,供审议时参阅;五是这次常委会对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还将开展专题询问。

廖晓军委员还提出两点意见:第一,请国务院及其审计部门和被查出问题的部门单位,深刻认识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机制这项改革的目的和重要意义,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第二,要高度重视这次常委会审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要进一步通过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规范预算财务的管理;对那些正在整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有始有终,要继续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