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中国拟“最高等级”褒奖对华贡献杰出者 哪些外国人可获友谊勋章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4日

    10月27日,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日本葡萄种植专家盐崎三郎,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永安镇四友茶葡萄农庄传授葡萄管理技术。 邱海鹰 袁浩 摄影报道(人民图片)

    12月21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二审,其中新规定了国家设“友谊勋章”,以授予对中国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

    草案一审稿第三条规定,国家设立“共和国勋章”。第十五条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可以授予国家勋章。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将草案第十五条移至第三条作为第二款,修改为“国家设立‘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同时,考虑到对外交往的需要,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向外国人授予勋章,也可以直接授予。为此,增加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进行国事活动,可以直接授予外国政要、国际友人等人士“友谊勋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国家级勋章规格更高、更正式,‘友谊勋章’的设立是一种精神奖励与物质激励并存的表现,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

    “友谊奖”获得者布里斯杰拉

    获奖会更有归属感

    棕头发、高鼻梁、分明的五官轮廓,长着一张标准意大利面孔的布鲁诺·布里斯杰拉教授来中国不过短短4年,但他于2013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福建省“友谊奖”,2014年获得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在他看来,“这些奖项让我在中国更有归属感。”

    “在中国,我感觉我就处于世界的中心,这里是个靠努力就能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也有我的‘中国梦’。”布鲁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据了解,布鲁诺是国际桥梁界知名专家,其多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均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谈及获奖的感受,布鲁诺表示,这是种巨大的荣誉也是压力。

    “在我看来,这些奖的意义不在于你曾经做过什么,而是提醒你应该做更多去回馈这个国家。”他表示。

    【链接】

    在华外国人获得荣誉有哪些?

    国家级奖项

    ■ 中国政府“友谊奖” 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1991年设立,每年约产生50名获奖者,国庆逢五逢十则将评选约百名。

    ■ 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1994年设立,宗旨是奖励在与中国科技合作与交流中,为推进科技进步,增进中外科技界合作与友谊,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及组织。

    ■ 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5年设立,主要表彰在介绍中国、翻译和出版中国图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外国翻译家、作家和出版家。

    地方奖项

    ■ 白玉兰荣誉奖 上海市政府1993年设立,以表彰对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友人。

    ■ 长城友谊奖 北京市政府1999年设立,奖励为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

    ■ 白鹭友谊奖 厦门市政府2004年设立,鼓励和表彰应邀来厦门工作的国外专家。

    ■ 荣誉市民 不少地方政府还授予为当地贡献突出的外国人此荣誉。

    如:2012年,土耳其人诺扬·罗拿获得了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2013年,来自也门的马万跻身福建省石狮市首批“荣誉市民”。2014年,为北京男篮3年两夺全国联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首钢金隅男子篮球队美国外援斯蒂芬·马布里,成为北京“荣誉市民”。(叶晓楠 戴安妮)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