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医改进展报告: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2月22日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22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时介绍,中国新一轮医改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李斌说,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2015年预计比2010年提高1岁;孕产妇死亡率由2008年的34.2/10万下降至2014年的21.7/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08年的14.9‰下降至2014年的8.9‰。同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持续下降,由2010年的35.29%下降到2014年的31.99%,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年内有望实现降至30%的目标。

    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中国出台了53个重大政策文件,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框架。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医改支持力度。2009年至2014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4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累计1.2万亿元。

    李斌介绍,目前中国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2008年人均80元提高到2015年的380元。2014年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70%和75%,较改革前有明显提高。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后,患者经基本医保支付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实际支付比例不低于50%。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已救助身份不明或无支付能力的急重症患者40多万人。

    同时,中国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4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李斌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抓住药品生产、销售、采购、配送等关键环节,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稳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