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基层人大从不受重视到大有作为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12月17日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李竹奎最近很忙。

    不久前,他作为全国唯一乡镇人大工作者,当选了“CCTV2015中国法治人物”。

    记者11月初见到他的时候,他的身份刚刚发生了变化,从今年10月底起,他不再是甘肃省平凉市安国镇人大主席,而是白水镇镇长候选人。这位从2011年换届选举就担任人大主席的基层人大工作者,对基层人大工作的变化了然于心。

    “人大代表有作为,人大工作有响声。”这是李竹奎一年来的深刻感受。

    李竹奎刚当选安国镇人大主席的时候,全国县乡人大工作还存在着一个普遍现象——不受重视、无人过问。2011年6月,李竹奎从平凉市崆峒镇党委副书记转岗到安国镇人大主席,很多人认为,他这是退到了“二线”。一年间除了开个人大会议,人大主席啥工作也开展不了。李竹奎记得,那年他们的活动经费才1万元出头。

    而现在,安国镇人大年活动经费已达4万多元,而且活动经费在财政收入中单列出来。根据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平凉市和崆峒区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文件,全面落实了基层县乡人大建设的经费保障。

    “以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乡镇人大一年只开一次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乡镇人大只有一个主席,连个主席团都没有,乡镇人大基本发挥不出啥作用。”李竹奎说。

    但如今,最大的变化就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规定今后乡镇人大每年要召开两次人大会议,每次会议至少两天,会议经费和内容等也都有了保障。“老百姓现在参政议政的热情都很高涨。通过召开人大会议,群众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人大代表传达出来,最终变为政府的决策依据,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作用。”李竹奎说。

    李竹奎说,原来当人大代表,平时基本很少有活动,学习和培训更无从谈起,有的代表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权利义务都是什么,以为参加一次人大会议就行了。

    “群众把你选出来,不是为了让你开开会、举举手的。那种‘会议代表’‘举手代表’甚至‘挂名代表’都是对选民的辜负。17000多人里就选出50多名代表,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李竹奎说。

    面对这些问题,李竹奎开始琢磨怎样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每个季度开展视察调研、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学习培训、每年要进行一次述职活动……渐渐地,代表履职规范化了,人大代表的威信也在群众中迅速树立。

    面对移动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展,李竹奎说,这一年来,他们的县乡人大工作也在与时俱进。通过开发二维码,让老百姓用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登录到人大网站,关注人大工作。老百姓不用亲自跑来,就可以随时将意见和建议等反映上来。

    “这个平台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决了人口流动性大这个难题,让在全国各地常年打工的4000多名安国镇选民可以及时说出自己的心声。”李竹奎说。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