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侯义斌:进一步强化重点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讯 1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侯义斌说,这次检查组的规格很高,阵容很大,执法检查报告内容详实,问题清晰,并且切中要害,对于促进消保法更好地执行有着重要的意义,我赞成这个报告。

    侯义斌说,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而且在某些领域问题尤为突出。当前我感到问题极为突出的是旅游市场和互联网销售市场。因此,我提几点具体建议:第一,建议全国人大继续组织对专门消费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这次是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整个法律的检查,我建议对旅游消费的权益保护问题、网购的权益消费问题,组织进行专门的执法检查,以便进一步强化在重点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第二,建议国务院针对旅游市场的欺诈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尽快扭转旅游市场出现的令人生畏的状况。38元一只的虾,人们不仅仅惊讶的是虾贵,而是惊讶当地政府官员的不作为,这件事治理起来不太难。消费者发现这个问题,现在大家都有手机,把相关信息和证据发给管理部门,他们可以马上制止和处罚,如果有这样的工作力度,上述情况是不会出现的。第三,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出台互联网法。第十届就提出过这个议案,当时没有被采纳的原因是电信法还没有立,这个时候立互联网法太早。我提的互联网法是要通过一部法律来规范在互联网各方面行为的法律,很多人在网上犯罪的心理和实体犯罪是不一样的,主要在于互联网行为很多情况下没有法律证据。目前出现的互联网上的包括电商等其他方面的问题,都和我们的互联网法缺失有关。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