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洪毅:建立全国社会法人登记和诚信登记统一平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讯 1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洪毅审议时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法人登记和诚信登记平台、经营者经营质量和售后服务平台。

    洪毅委员审议时说,这两个报告我都赞成,反映了我们在农业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点建议,我还建议全国要建立统一的社会法人登记和诚信登记的平台、把经营者经营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建立一个统一平台。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了,在社会生活中占了重要的比重,但是我们没有一个统一的监管平台,统一的诚信管理的体系,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我想应该让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在已有的社会法人平台基础上,继续扩大它的功能,用现代的技术手段,也就是用大数据的管理技术,把市场有效监管起来。光说靠消费者提高自己的觉悟,提高自己的保护意识,这不行,消费者自然会保护他自己的消费利益的,但是他没有渠道,信息不对称。关键要对经营者,还有流通环节要管起来。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