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李景田:要找到既保证粮食安全又减少粮食积压库存的平衡点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讯 1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景田提出要找到既保证粮食安全又减少粮食积压库存的平衡点。

    李景田说,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写得很好,这么多年农业发展,对于保证我们整个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是基础性产业,基础如果不稳,整个国家真的会地动山摇,所以我对这些年贯彻执行农业法取得的成绩确实感到很高兴,给予充分肯定。提一点建议。如何找到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又能减少粮食储备的财政负担,减少粮库积压粮食库存的平衡点?粮食十一连增是了不得的大成绩。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粮食产量上来了,不容易;但是粮食生产如果放松了,一下子滑下去很容易。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粮食的价格高于国际。国内粮食的价格这么高,我们又生产这么多,粮食储备、粮食管理主要是国家储备粮管理公司,各级财政,特别是中央财政负担了储备粮的购销、运输、轮换等各个环节的费用,负担较重,而且政策性粮库存积压比较严重,10%左右的库存达到或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粮食滑下去不得了,但是粮食继续连年增产,财政负担继续加重,储备粮积压继续严重,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们要找到一个既保证粮食安全,又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平衡点。不是粮食越多越好,而是保证安全就好。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