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王金山:要重视涉农立法,步伐要加快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讯 1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金山审议认为,报告文字不多,简洁而清爽,扼要概括了农业法实施情况的实际和成效,客观地反映了“三农”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地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发展“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当前农村工作实际,如能引起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对农业法的深入实施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王金山说,我国“三农”工作已经和正在走上依法治农、以法兴农的轨道。参加执法检查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加强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和加快涉农立法的迫切性。所以,我非常认同建议第六条中指出的,“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推进制定粮食法和农村金融法,修改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业专业合作社法和森林法,为“三农”工作提供法制保障”。以合作社为例,自农业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十多年,普遍得到重视,得到多方支持,不断地规范提高,数量稳步增长,服务范围拓展,实力逐步增强,发展很是健康,作用显著提升,正在成为农业创新经营主体的主要内容,起码是在多样化经营主体中被人们比较看好的一种。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积极开展标准化生产,创建了地方特色品牌;发展连锁经营,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比如黑龙江的五常大米就是合作社生产的,闻名南北,畅销全国。总之,合作社是越来越被农民看好,并成为自己的选择。但目前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困难,诸如工商部门对合作社经营范围的确认、合作社土地使用政策的落实、合作社在质量认证时的尴尬、在人才资金保障上的无助、在市场准入上的许可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改善,农民都寄希望在修改合作社法中得以解决。其他涉农立法也无不如此,换句话说,就是“三农”发展呼吁涉农立法。因此,对涉农立法,思想要重视,认识要提高,步伐要加快。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