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黄献中:应充分尊重捐赠人的合法权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2日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3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慈善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献中建议充分尊重捐赠人的合法权益。

黄献中委员说,草案对于捐赠受益人的权益提得比较充分,很多章节都有体现,这是完全需要的。但是这部法有一个遗憾,就是缺乏充分尊重捐赠人合法权益的表述。

黄献中委员说,慈善捐赠行为是两方面的行为,捐赠者和受益者,注意尊重受益者的权益是应该的;同时捐赠人的权益也是需要尊重和保护的。而且捐赠的主体是整个捐赠行为的主要方面,没有捐赠就没有被捐赠的行为,怎样去维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和调动捐赠人的积极性是非常重要的。

黄献中委员说,捐赠人的合法权益至少有三方面,知情权、隐私权、公平公正对待捐赠行为的法律保障,这三方面缺一不可。一是知情权,我捐赠的善款、善物干什么用了,社会效果怎么样,要通过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渠道给捐赠人予以反馈,让他明朗自己捐助的东西是否达到了捐赠的目的。二是隐私权,捐赠不完全是公开的,有的人的捐助行为,就不愿意让社会知道,这个权益也应得到尊重。三是公平公正,不仅仅是受益者有公平公正的问题,捐赠者也有公平公正的问题。当然,捐赠有多有少,作为慈善机构来说,是希望越多越好,善款、善物的使用社会效益更大一些。但是作为捐赠人来说,有的经济能力相对比较小,但是他的心意很可贵,从心意上来讲完全是公平的。在捐赠上,也不能搞嫌贫爱富,不管捐多少,权益是一样的,在这点上也应该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这样才能使慈善捐赠活动持久、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