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报告

张德江委员长赴纽约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5日 15:19:0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5年8月30日至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应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张德江委员长夫人辛树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陈国民,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陪同出访。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初、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侯义斌先期抵达美国并全程参加会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张德江委员长此行,是在习近平主席对美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我国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即将举行的背景下进行的,是我国多边外交的一次重大行动。在纽约期间,张德江委员长按照“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拓展影响”的方针,同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及各界代表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在短短一天半时间里参加了10多场重要活动。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开幕式,发表题为《倾听人民呼声,建设更加公正民主的世界》的重要发言,并以大会副主席身份主持部分会议;会见各国议会联盟主席乔杜里和秘书长纯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见芬兰议长洛赫拉、尼日利亚众议长多加拉、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以色列议长埃德尔斯坦等议会领导人;同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日本、新西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议会领导人寒暄;看望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美使馆、驻纽约总领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议联及相关各方高度重视张德江委员长此行,给予热情接待、积极报道和高度评价。张德江委员长此行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一、主动发声、展示形象,推动建设更加公正民主的世界

    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是由各国议会联盟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让民主为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建设人民憧憬的世界”。来自世界140个国家的180位议会领导人齐聚纽约,围绕大会主题踊跃发言,热烈交流讨论。

    张德江委员长的重要发言,深入阐述中国政策主张,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他强调,各国议会应凝聚共识、通力合作,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公正民主的世界,为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一要坚持平等、弘扬法治。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各国应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争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为立法机关,各国议会应成为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遵守者、维护者、促进者,广泛开展平等对话与民主协商,不让“丛林法则”在21世纪继续存在。二要坚持合作、实现共赢。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在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一国能够单独应对或独善其身。各国应摒弃零和思维,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各国议会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各层次各领域互利合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三要坚持包容、促进互鉴。文明是多彩的、多样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各国应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国家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促进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包容并蓄、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各国议会应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深化人文合作、增进人民友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张德江委员长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源于中国人民对于美好未来的执着追求,对于发展道路的不懈探索。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张德江委员长说,经过长期探索实践,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制度体系。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制度体系,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创造中华民族更加光明、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德江委员长还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他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为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机遇。中国人民真诚希望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张德江委员长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议会领导人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赏。泰国、老挝、圣马力诺、摩洛哥等国议会领导人在张德江委员长发言结束后,特意走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向张德江委员长表示衷心祝贺。许多国家议会领导人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表示愿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民主法治等方面经验交流,深化立法机关之间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二、密切沟通、深化合作,提升中国在议联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

    各国议会联盟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议会组织。多年来,议联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议联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自1984年正式成为各国议会联盟成员以来,中国全国人大积极参与议联活动,始终保持同议联的密切沟通合作,着力加强议会多边友好交往。迄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共参加62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张德江委员长此次纽约之行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四次出席世界议长大会。

    在会见议联主席乔杜里和秘书长纯贡时,张德江委员长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各种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增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议联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密切与联合国的互动与联系,为各国议会交流合作提供更加有效的平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为议联成员,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加强同议联的沟通与协调,努力为促进议联发展作出贡献。大会期间,张德江委员长宣布,为进一步支持议联开展工作,中国决定向议联提供150万美元现汇捐助,主要用于加强发展中国家议会人员培训项目。乔杜里和纯贡感谢中国全国人大长期以来对议联工作的积极参与,并对中国以实际行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赞赏。他们一致表示,期待进一步深化议联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合作,并愿为各国议会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提供平台。

    作为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筹备委员会成员国之一,中国全国人大积极参与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先后4次派团参加筹委会会议,就大会主题、成果文件草案以及议程日程草案等做协调准备工作。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与各国代表团深入交流、坦诚对话,并围绕“议会的监督:挑战与机遇”、“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行动”等议题作了专题发言。在大会成果性文件起草和磋商过程中,密切同俄罗斯、印度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沟通协调。大会通过的题为《让民主为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建设人民憧憬的世界》的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提出的增加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表述、妥善处理涉及安理会改革问题案文、把消除贫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目标等内容,回应了中方的重要关切,集中体现了各国议会达成的共识,是一个积极务实的成果文件,将提交今年9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

    联合国是全球合作的重要基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张德江委员长表示,联合国成立70年来,承载着各国人民期望,肩负着重大使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重视并坚定支持联合国,将坚定不移做维护和平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体系的参与者。9月3日,我们将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是相通和一致的。潘基文对长期以来中国给予联合国的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评价中国全国人大在促进性别平等、保护妇女权益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三、灵活主动、注重实效,积极开展议会双边友好交往

    充分利用多边场合,深化议会双边友好交往,是张德江委员长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在纽约期间,张德江委员长会见芬兰、尼日利亚、越南、以色列等国议会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立法机关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还利用大会期间各种场合,通过寒暄等方式与有关国家议会领导人亲切交流,增进友谊和互信。

    张德江委员长积极评价中国同有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成果。他说,芬兰是欧盟和北欧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今年恰逢中芬建交6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加快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构建与推进面向未来的中芬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他指出,中国和尼日利亚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基本国情和广泛的共同利益。今年是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共同努力,在大力推进现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现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全面提升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他强调,在中越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精心培育下,中越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就加强中越全面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中方愿与越方一道,巩固传统友谊,提升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分歧,促进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他表示,以色列是中东重要且富有特色的国家,近年来中以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成果喜人。中方重视发展同以色列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以方加强科技创新、水资源利用、远程医疗、农业技术等领域合作。有关国家议会领导人一致表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期待与中方在更广泛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推动国家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在会见有关国家议会领导人时,张德江委员长反复强调,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内容丰富、对象广泛、层次众多、方式灵活的特点和优势,潜力很大、大有可为。希望双方立法机关着眼于维护国家关系发展大局,不断扩大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青年议员等各层次友好往来,增进相互理解,深化政治互信;服务于各自国内发展战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围绕法治建设、环境保护、惩治腐败、反恐工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学互鉴;从立法机关层面为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人员往来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人文氛围,努力把立法机关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有关国家议会领导人对张德江委员长的务实建议予以积极回应,表示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建立健全机制交流平台,特别是丰富青年议员间交流的内容和形式,为国家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15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