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1月4日 16:23:34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内务司法委员会审议的代表议案共79件,其中,27件要求制定法律或者作出法律问题的决定17项,49件要求修改法律18项,3件要求开展执法检查2项。

    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有关议案,是内务司法委员会的重要职责。内务司法委员会专门制定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努力提高办理实效。一是积极建议将议案提出的一些项目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二是结合我委立法和监督工作,就议案提出的有关项目深入调查研究;三是函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等13个单位提出议案办理意见,并专门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研究办理方案;四是邀请提出议案的代表参加座谈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加强与领衔代表沟通办理意见。2015年9月22日,内务司法委员会召开第12次全体会议,对代表议案逐件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3件议案提出的3项立法,2件议案提出的1项监督工作,已经或者拟于年内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关于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1件。

    2.关于授权“两高”在宪法和基本法律框架内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议案1件。

    3.关于制定慈善事业法的议案1件。

    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已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就“两高”开展刑事案件速裁、人民陪审员制度和公益诉讼等司法改革试点工作作出授权决定,我委将协助常委会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根据常委会立法规划,慈善事业法由我委牵头起草,经过二年抓紧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修改,已于2015年9月6日经我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慈善法草案,并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4.关于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的议案2件。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正在实施,执法检查报告拟于今年12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二、28件议案提出的9项立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5.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议案3件。

    6.关于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议案10件。

    上述2项立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由我委牵头起草。我委已经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并将拟定修改框架和修改要点,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按期完成起草任务。

    7.关于修改行政监察法的议案1件。

    8.关于修改法官法的议案3件。

    9.关于修改检察官法的议案3件。

    10.关于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2件。

    11.关于制定社区矫正法的议案3件。

    上述5项立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和第二类项目,由我委负责联系。我委将积极参与调研起草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和起草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工作,适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2.关于制定社会救助法的议案2件。

    13.关于制定机构编制法的议案1件。

    上述2项立法,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三类项目。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抓紧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16件议案提出的8项立法,1件议案提出的1项监督工作,建议适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或者监督工作计划

    14.关于制定法律援助法的议案2件。

    15.关于制定司法鉴定管理法的议案2件。

    2003年,国务院制定了法律援助条例。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作出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要求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建议有关方面抓紧工作,适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16.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议案2件。

    17.关于修改消防法的议案2件。

    18.关于修改律师法的议案2件。

    19.关于修改人民警察法的议案1件。

    20.关于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议案4件。

    21.关于修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议案1件。

    上述6部法律在实施中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抓紧研究修改,以增强法律的针对性和可执行性,建议适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22.关于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将消防法执法检查适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

    四、29件议案提出的15项立法,建议条件成熟时再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法律

    23.关于制定志愿服务法的议案3件。

    24.关于制定见义勇为法的议案1件。

    25.关于制定儿童福利法的议案2件。

    26.关于制定社会组织法的议案3件。

    27.关于修改收养法的议案1件。

    上述5项立法,正在制定或者修改有关行政法规和配套规定。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工作,待有关行政法规和配套规定颁布并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法律。

    28.关于制定人民陪审员法的议案1件。

    29.关于人民监督员制度立法的议案3件。

    上述2项立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建议总结试点经验后再研究制定或者修改法律。

    30.关于制定法治宣传教育法的议案1件。

    31.关于作出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的议案1件。

    上述2项立法,有关法制宣传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作出决议,有关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修改相关法律时已经作出补充规定。建议待相关法律施行一段时间后再研究制定法律。

    32.关于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8件。

    33.关于修改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议案1件。

    34.关于设立“中华父母节”或者“中华母亲节”、“中华父亲节”的议案1件。

    上述3项立法,有关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意见,于2010年法律修改时已经慎重研究,其他意见需要进一步调研论证。建议条件成熟时再研究修改或者制定法律。

    35.关于修改残疾人保障法的议案1件。

    36.关于修改公务员法的议案1件。

    37.关于修改工会法的议案1件。

    上述3项立法,有关修改残疾人保障法的意见,在现行法律及配套规定中已有体现,其他意见属于法律实施中具体工作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法律实施工作,及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务司法委员会

    2015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