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亚投行协定提交我国立法机构审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2015年10月31日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韩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30日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中国目前是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一旦协定获批,意味着亚投行距离正式成立迈出重要一步。

    受国务院委托,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提请审议批准协定的议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说明。

    2015年5月22日,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在第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商定了协定文本,以法律形式明确了亚投行的各项核心要素。

    今年6月29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楼继伟作为中国财政部部长与其他49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代表分别代表本国在北京签署协定。10月27日,丹麦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署协定,成为协定第54个签署方。

    协定签署后,并不意味着亚投行马上就能宣告成立。据介绍,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未走完程序的国家应在2015年底前完成协定签署。同时,各意向创始成员国还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国立法机构批准,此后才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当然,亚投行的正式开门营业不会等到那么晚,只要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投行就可以宣告成立。

    楼继伟介绍,协定生效的条件是,至少有10个签署方已交存批准书、接受书或者核准书,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的加总数额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

    楼继伟说,截至目前,缅甸、新加坡和文莱已经完成了协定的批准工作。目前,协定尚未生效。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中,中方认缴股本比重达到30.34%,因此中国立法机构能否批准协定对亚投行是否能如期开张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