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辜胜阻:缓解大气污染不能动辄就限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7月3日

中国人大网讯 63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认为,缓解大气污染不能动辄就限行,而应该强调治本,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辜胜阻说,草案第58条和第92条都有限制部分机动车辆行驶的内容,第92条讲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现在大气污染的根源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京津冀为什么污染那么严重?河北消耗3亿吨煤,占京津冀总量的80%以上,还有河北庞大的钢铁产能。大气污染无非是烧油、烧煤和烧秸秆。在这里强化科技支撑,特别提出来要提高油和煤的质量,这是非常关键的。烧柴油和汽油,卡车和小汽车对排放的贡献是很不一样的。烧煤是烧洁净煤还是烧污染的煤,对大气污染效果也是很不一样的,应该鼓励地方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来进行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调整,来治本,不应该动辄就限行。“APEC蓝”的出现,最重要的原因是“天帮忙”和“人努力”,但是“天帮忙”非常重要。人努力,应该强调治本,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北京如何解决车的问题,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逼近600万辆,有500多万辆,这些车都要烧油。车的问题上最关键的就是要控制人口,解决人口膨胀带来的大城市病。总书记提出来的,北京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北京一直想控制人口,但一直不成功,原因就在于北京城市规划定位,贪多求大。现在必须通过疏解功能来疏解产业,在疏解产业的基础上实现疏解人口,所以一定要强调治本。“APEC蓝”的出现,放假、停工、停产和限行是一致的,单纯的限行,不停工停产,老百姓怎么通行?现在北京市让拼车“合法化”,这可以大量减少路面上的车,减少汽车排放,不仅能够缓解交通拥堵,而且也有利于缓解大气污染,像这样一类举措,我们应该多想办法,而对老百姓财产权使用的限制或者剥夺,应该十分慎重。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