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车光铁: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保障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7月1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信息化建设及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的保障体系建设。应该说两化融合的目标和方向,就是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和“制造强国”转变,由此也出现了许多新技术运用和新经济模式,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还缺乏完整的法律、政策、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有效促进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科学配置和重新组合的基础上,加强对两化融合所带来的信息安全、网络建设、网络金融、电子商务、科技运用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推动两化融合,从形式上讲,就是科学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产学研联动的整体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建议应进一步加快合作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强化国家高新区、信息产业园等园区建设,积极扶持和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形成国家支持、企业参与、科研院校协同、市场化运作的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新模式。

    三是进一步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小企业虽然是最有活力的经济成分,但由于生产规模小、资金不足、技术含量低、经营管理分散、创造能力不高等自身条件限制,难以推动信息化和两化融合。建议围绕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在技术改造、科技运用、工艺改进、营销转变、人才培养等方面,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措施,并适当予以政策和资金扶持。

    四是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从各地的实际情况看,各种各样的信息分别存储在国家、省、市、县等多个层级,信息共享存在很多障碍,即使可以实现共享,也仅局限于相关联的部门之间,整体效益并未得到充分发挥。建议应积极推进公共平台建设,在必要的安全保密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互通,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融合和政府服务创新。

中国人大网 马冬潇 摄

 

责任编辑: 包瓴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