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王其江:加大对袭警行为的打击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7月01日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其江审议时指出,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审稿的一个突出特点,既对恐怖犯罪等社会危害严重的犯罪惩处保持了高压态势,同时对社会危害较轻或者有从轻情节的犯罪,留下从宽处理的余地和空间,总体上符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能够较好地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法司法工作的需要,总体上赞成。

    王其江委员针对司法实践中的一些问题,结合这次修正案,对草案提以下四点意见:

    第一,关于加大对袭警行为的打击力度。建议在刑法“妨碍公务罪”中增加一款袭警从重情节,通过立法为保障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法律依据,引导整个社会尊重警察的执法。

    第二,增设假冒律师执业罪。我国已把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行为列入刑罚,建议同时也把假冒律师执业罪也纳入其中,既有利于严厉打击假冒律师的重点人,也有利于维护法律服务市场的秩序。

    第三,建议借鉴刑法对累犯严重的暴力性犯罪,有限制减刑和不得假释的规定;针对重特大贪污受贿犯罪,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增加终身监禁。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