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韩晓武:要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办学质量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6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5年6月2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审议时说,德江委员长所作的执法检查报告,内容翔实、观点鲜明,对职业教育成绩的评价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切中要害;对下一步工作所提建议针对性强,切实可行。

    韩晓武委员补充几点具体意见:

    一是职业教育要高度重视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高度重视德育教育。从实际情况看,现在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许多都是应试教育的“失利者”。中考失利以及其他一些原因导致自信心不足是中职学生普遍特点。再加上住校生活、离开家人、不需准备高考、课余时间较多等因素,他们充沛的精力难以释放。而另一方面不少中职校长老师缺乏对学生的理解和尊重。但根据现代科学研究,人大脑的神经细胞到15岁以后还在发展,尤其是社会情感部分。因此,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高职教育应把德育教育、把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要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要面向市场需求办学。职业教育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学有所用,紧紧围绕社会需求来确定培养人才的计划和方向。现在职业教育就业率并不乐观,有的地方中等职业学生对口就业率平均仅为41.2%。因此,要下大力气搞好按市场需求办学,提高就业率。

    三是要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办学质量。职业教育重要的就是授人一技之长,让学生掌握一技之能。因此,要在提高学生的工作技能上下功夫。同意刚才温委员说的,应发挥企业办学的主体作用,重视行业参与与指导作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要支持企业举办职业院校或实训基地,探索实行“学校+企业+实训基地”的培养模式,鼓励学校招生和企业招工一体化,实现职业教育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当然,也要防止有些学校把学生作为廉价劳动力,长时间派往企业流水线顶岗实习。这种实习劳动强度大、报酬低,有些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不对口,不仅无益于技能培养,更损伤了学生对于职业发展的热情。应评估顶岗实习的合理性、专业性与劳动强度,加快实习制度改革,要将教学和实习有机结合,鼓励好企业接受学生实践实习。

    四是建议适时修改职业教育法。职教法要充分体现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体系、制度、途径等方面,要保障职业教育“面向人人、面向社会”。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这为职业教育在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中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在我国学制体系中,普通教育比较强势,职业教育相对被边缘化。职业教育在部分西方国家已经发展到博士层次,我国台湾地区也形成了中职、专科、本科、硕士和博士一体化的职业教育层次和较为完善的高等技术教育体系。因此,建议我国职业教育要建立中专、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并在职业教育法中予以体现。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