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温孚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6月30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5年6月2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温孚江审议时说,根据他们校(山东农业大学)与德国十几年合作办学的经历,提三条建议:

    第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可能有很多人不一定同意我的说法。政府要尽量少办公立性的职业教育,政府的责任是采取综合措施,大力鼓励以大企业(集团)或者企业联盟(行业协会)为支持背景的职业教育。这应该是职业教育的主流。德国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就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的主流就是以大的集团或者是公司联盟、企业联盟(行业协会)为背景来办学校。对退伍军人的培训,政府可以花钱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加盟企业都是董事单位,由每个加盟企业的董事组成董事会,董事会制定“办学章程”,由董事会聘任校长。加盟企业可以向学校提出人才订单,进行定向培养。学校要少配专职的教师,或专职教师队伍不宜过大,不能像普通高等院校那样,从后勤处到人事部、科研部等养一大群人,成本太高。所以专职教师队伍不宜过大,要聘请固定或非固定的兼职教师或者是技师作为老师。这样不养多余的人,提高办学的效益,避免学校出现低效、低能和使学校走入一个“吃饭的财政”的境况。现在我们的职业学校基本是吃饭财政,机构臃肿。试想一个职业学校,如果背后没有财团或者是以企业为背景,他的实训基地都是问题。

    第二,现有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将近二十年,二十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进展不大,不如人意,说明这部法已经与现实的要求不太适应,建议适时修订该法,这是职业教育走向正规发展的“牛鼻子”。

    第三,教育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启动改革。同时,也要尽快修改高等教育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改革于法有据。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