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罗清泉:进一步加强对种子企业的扶持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4月29日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种子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清泉审议时指出,我觉得这次种子法修订草案目标明确,修改的思路和提出的把握五个方面的原则都很好。修订草案立足于提升我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对种子资源保护、育种创新体制机制、品种审定和登记管理、种业监督管理等等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特别是草案规定了国家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种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成果评价的机制;支持公益性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重点开展育种的基础性、前沿性和应用技术研究的规定。草案也规定国家加大对种业发展的支持,对从事农作物和林木品种选育、生产的种子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扶持等等。像这些重大修改,都体现了改革的精神,对转变农林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林产业有重要意义。总的看,修订草案是比较好的。

罗清泉委员提两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加强对种子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其做大做强,发挥其市场主体的作用。为什么我们国家种业的竞争力弱?为什么我们育种创新能力弱?原因是多方面的,种子企业发展严重滞后,市场主体发展严重滞后,是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我国80%以上的农作物品种由科研和教学单位选育,商业性的品种80%是科研和教学单位、高等院校选育,而全国5000多家种子企业选育的新品种不到20%,这就是我国种子企业发展的现状。应该通过这次种子法的修改,引导促进这一现状的改变。不仅要支持现有种子企业做强做大,而且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种业,鼓励现有种子企业的联合重组,要通过法条的修改,促进市场主体的发展,并支持他们逐步成为创新的主体。

第二,草案规定减少主要农作物审定品种的种类,由过去28种减为5种,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这5种的确定是不是很科学?建议农业部门还可以再研究一下。另外一方面,是不是要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来取消省级政府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确定1至2种主要农作物作为审定品种的规定?比如油菜,油菜在全国种植约两亿亩,对我国油料发展的贡献很大,就湖北来讲,每年约两千万亩,油菜对湖北的农业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建议这方面的规定不要“一刀切”,要留一点弹性。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