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吴晓灵:建议不再扩大自贸区试验范围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4月27日

    中国人大网讯 4月2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审议时说,汪洋副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非常好的关于自贸试验区的报告,报告阐述了自贸试验区的意义、战略意图和发展方向对今后的试验区工作会有很大的推动。

    吴晓灵委员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汪洋副总理的报告非常好地阐释了自贸试验区的战略意义。他从自贸试验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新一轮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促进中国积极地参与和引领国际贸易准则的制定,四个方面阐述了自贸试验区的战略意义。汪洋副总理的报告特别提出了试验区里一定要解决我们国家现在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竞争不充分、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以及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范围较大、对微观经济主体干预过多、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较为薄弱这些突出的问题。随着我们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积极主动参与国际治理。现在国际上的趋势是多边贸易制度发展出现了坎坷,WTO的多边规则现在谈判推动不下去了,转而进行以自贸区协定为代表的区域优惠贸易安排,这个谈判速度在加快。如果我们不积极参与到这一轮谈判当中去,对于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会有极大影响,话语权也会有极大影响。去年在对自贸试验区作出决定的时候,还有人大财经委去调研的时候,大家都发现中央的战略意图其实并没有得到充分的理解。这一次汪洋副总理把这些战略意图再一次阐述清楚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

    第二,自贸试验区一定要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当地谋发展的思想,突破办经济特区和办保税区的旧思维。财经委有一个调研报告,从报告中反映出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看出来,很多地区没有突破过去的政策洼地的想法。现在有很多需要试的制度,这些制度绝对不是一个区域的制度,这些制度应该是国家未来的制度。财经委报告当中也谈到这些问题,希望各个试验区能够在加强顶层设计中、协调各项政策的前提下,大胆探索。

    第三,建议不再扩大自贸区试验范围。自贸试验区的最主要目的是为国家试制度,现在已经扩大到四个自贸区,种类已经比较齐全了。广东自贸试验区对应的是港澳,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应的是两岸,这是我们国家“一国两制”范围内的经济运行规则的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上是要用天津口岸协调内陆地区的制度安排。在汪洋副总理报告中特别提出希望上海自贸试验区要争当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的“领头羊”。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所提出的这些要求,更具备与全球贸易规则和投资规则接轨,建立国家制度的要求。这四类试验区已经把中国对内对外、“一国两制”环境下的四种类型充分体现出来。财经委报告也提出建议集中精力做好这四类试验区,不要再扩大了。目前为止批了四个试验区,而且都有它特殊的政策定位,已经涵盖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对内地的带动和“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还是集中精力搞好为国家试制度和抓紧在全国推广为好。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