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全国人大代表林宝金:保护好“青山绿水”就是生产力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5日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葛朝兴 陈庚)“环境和生态保护是全国各地共同面临的大课题。福建既有突出的生态优势,也有明显的生态脆弱性,对生态环境更要像对眼睛一样去爱护。”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市长林宝金常年情牵生态和环保,一直为福建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林宝金表示,生态省建设是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当省长的时候提出的战略构想,十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历届领导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一任接着一任干。去年国务院出台政策支持福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建成为全国首个示范区。现在,福建生态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好。现在“清新福建”已成为福建最靓丽的名片,也是最有魅力的竞争力。

  林宝金表示,南平属于山区,过去是老工业基地,大企业不多,“五小”企业较多,生态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发展也较慢。随着生态省建设促进了绿色发展,南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优美。

  这几年,南平围绕做足优势、发挥特色,提出了绿色发展之路,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对南平原来的二十多个产业进行了重新的梳理,从中选择了八个产业作为重点来发展。“我们发展的方向明确了,不发展的方向也很明确,我们提出不发展重化工业、矿产资源加工产业,对小木材加工企业要退出,现在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南平的生态优势更加突显。很多企业看上了南平,招商引资也更容易。”林宝金说。

  近三年来,南平的招商年年快速增长,平均三年增长都是45%以上。林宝金说,“这就是生态省建设给南平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南平16个主要经济指标还有10个主要指标增值排在全省前列。林宝金说,“这也充分说明了只要路子走对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我们既可以有青山绿水,又可以有金山银山。”

  林宝金说,“我们也谂知生态建设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还有许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永远在途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绷紧生态保护这根弦,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