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人大代表吴正宪:实现教育均衡 让“学区房”降温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4日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昊飞)每年全国两会,教育都是热点话题,今年也不例外,代表委员们就教育公平、职业教育等话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在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北京,义务教育的普及率接近百分之百,孩子上学不成问题,所以让很多家长着急的头等大事,就成了怎样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这也是北京“天价学区房”屡见报端的重要原因之一。

  张女士:谁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我要是有钱,我也买学区房啊!

  这是一心想把女儿送去海淀上学、但家却住在石景山区的张女士,很多家长与她有相同想法。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看来,“焦虑”的家长们择的不是学校,而是教师。

  吴正宪:择校?主要是择什么?择教师,所以教师的素质,教师的师德,教师的业务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学区房的出现折射出现行教育体制方面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一个城市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学区房”的概念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各中小学办学质量存在严重差异,所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认为,想要缓解家长们的焦虑,先要缩小学校间的教学质量差异。把一些好的优质资源,引到那边相对弱一点的那些区域。

  那么教育资源怎么引呢?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介绍说,北京从2014年便开始绘制“教育新地图”,2015年会继续扩大。

  吴正宪:整个盘活教育资源,使优秀教育资源,它的辐射面更大,比如说教育集团、教育集群、一校多址、联合办学等等一系列的措施,不能让优质的资源过于集中,教育走向更加均衡。

  同时,吴正宪代表也提出,除了要均衡教育资源,还要提高教育质量。

  吴正宪:不是说我现在均衡了,就是把人交流学习,学校整合,最重要的后面是要加强对教师的专业的培养。

  吴正宪认为,只有当 优质资源直接融入、催生出一大批新型优质校 的时候,热炒“学区房”现象才会 逐步降温,但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北京今年将继续推进就近入学的力度,通过完善学区制,采取多种方法优化区域资源,让孩子们不仅实现就近入学,还可以真正去到 “好学校”念书。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