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书写永续发展绿色答卷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5年3月15日

  王庆喜代表:

  惩治污染须出重拳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非常赞同总理在报告中讲到的“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需铁腕治理……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要让其付出沉重代价”。他认为,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我国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降低和减少3%左右和5%左右的工作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尽管近些年我国生态治理的大环境越来越好,但民众尤其是企业界人士的环保意识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

  王庆喜代表说,“去年我在许多地方调研发现,‘你来我就关,你走我就排’的企业不在少数,还有一批企业宁愿交罚款也不肯治污。我建议应当打一场战役,就像惩治腐败一样惩治污染!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只有出重拳,狠追猛打,使其不想污、不敢污。”

  文/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鲍义志委员:

  绿色建筑推动城市转型

  “绿色建筑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实现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说,“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鲍义志委员建议,要建立健全绿色建筑标准规范及评价标识体系,制(修)订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管理及相关产品标准、规程;研究制定绿色建筑工程定额及造价标准;编制绿色生态城区指标体系、技术导则和标准体系。要提高建筑领域新能源推广普及程度和水平,同时积极推动科技进步,促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文/本报记者 常 理

  旺堆代表:

  生态旅游为林芝更添美好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之称,凭借着独特的自然风光资源和对口支援等优势,生态旅游业逐渐发展为林芝的支柱产业。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地区行署专员旺堆说,“我们规划的重点是既能够保持现有旅游发展良好态势,又要加强生态建设。我们要的是旅游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与建设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同时,林芝还将生态旅游的概念纳入游客自觉、自律方面,让游客在感受藏族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感受到藏族自古以来爱护生态的传统,自觉维护生态环境。

  文/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裴珍珍

  胡衡华代表:

  让湘江再现“漫江碧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应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湖南,曾经“漫江碧透”的湘江一度被重金属严重污染。保护和治理湘江是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民生实事。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胡衡华告诉记者,通过努力,湘江治理已经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湘江长沙段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及市级湘江干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胡衡华代表说,湘江保护和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关键是突出综合治理。”他认为,湘江治理要打好“卡、截、提、关、退”组合拳,建议国家加大对湘江保护和治理的支持力度,在重大环保项目的铺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对湖南给予扶持;将湘江发展纳入长江经济带战略,支持长沙建设国家级湘江新区,支持长沙开展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文/经济日报记者 欧阳梦云

  陈述涛代表:

  全力护住黑土区这方水土

  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上仅存的3块黑土区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述涛指出,近年来,黑土区水土流失逐年加剧,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已对黑土资源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

  他建议,要加大投资总额,提高投资标准,降低地方配套资金比例,并在确保农民土地使用权和数量不变的前提下,制定相关政策。一是在治理项目区,允许当地政府结合土地保护措施对局部土地进行重新调整;二是鼓励探索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实现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土地集约经营;三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土地使用者的责任和义务;四是鼓励支持秸秆还田,多渠道综合治理。

  文/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张利平代表:

  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目的地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说,呼伦贝尔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主要体现为原生态、多民俗和国际性。张利平代表介绍,呼伦贝尔将努力推动旅游向纵深发展,突出原生态的特点,建设国家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呼伦贝尔将深度挖掘独有的历史与民俗文化,利用“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成长的历史摇篮”的名片,设计开发历史遗迹游、寻根祭祖游、民俗体验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此外,呼伦贝尔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有8个国家级口岸。呼伦贝尔将充分利用海拉尔、满洲里两个国际机场,建设连通俄蒙、辐射东南亚的国际航空通道体系,积极开辟国际旅游客源市场。

  文/经济日报记者 罗 霄

  孙喆代表:

  创建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市长孙喆在谈及齐齐哈尔创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时说,齐齐哈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建设起来的重要装备工业基地。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并以创建全国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为契机,撬动社会资金,助推产业的升级、结构的调整。齐齐哈尔是一个美丽的生态城市,通过产业的升级、结构的调整,能够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让城市的生态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创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不仅可以使齐齐哈尔市走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道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节能减排示范工作的推动,可以提高人民的环保意识,让环保意识深入民众的心中。文/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刘汉元委员:

  鼓励在西部建设清洁能源基地

  “治理雾霾的根本解决方式是改变原有以化石能源为主的消费结构。只有用清洁、安全的新能源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能源危机,解决雾霾等生态环境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

  去年年初,2014年国家能源局计划完成14GW光伏装机目标,但最终全国只完成了10GW。对于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刘汉元委员认为要从政策引导上下功夫。他建议,应尽快实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增值税全免政策;落实光伏电价补贴;简化光伏项目建设和审批流程。他同时认为,发展光伏要因地制宜,建议在西部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并尽快确定我国西电东输的骨干网络,加速推进西部以光伏发电为核心的国家新能源基地建设,从而使太阳能这种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的可持续能源真正惠及百姓。文/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祝惠春

责任编辑: 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