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人大代表宋希斌:用“三张清单”推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4日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迟嵩 哈尔滨台记者杨桐波)全国“两会”临近闭幕,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认为,今年“两会”对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了深入的安排和部署,为继续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引擎。相比机构的体制机制创新,更重要的是简化项目审批,下放权力,特别是制定三张清单上,哈尔滨将构建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作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擅自行使权力者将被严厉追责。

  宋希斌谈到,哈尔滨现在正在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三张清单的实施,让政府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责任清单让政府各职能部门、行政人员知道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怎么去监管,法定责任必须为。权力清单让大家知道,法无授权不能为。同时,还要实时制定负面清单,让企业知道不该干什么,让企业也明白,法无禁止皆可为。所以,三张清单是下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牢牢地抓住不放。

  同时,宋希斌表示,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已经做出了具体安排,在三月末要把权力清单公布出去。这张权力清单已经搞了两年,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上位法,从一万多项减到了六千多项,到目前已经整理筛选辨别三千多。这些就是要让政府明白,政府的权力边界在哪里。而责任清单包括负面清单,要在六月以前向公众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三张清单能够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