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全国人大代表郑奎城: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力度有待加强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4日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葛朝兴 陈庚)我国是一个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的国家。海外侨胞有5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郑奎城提出,发挥、保护和涵养好侨务资源,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近10多年来,我国国情侨情发生了巨大变化,华侨回国投资创业的数量和比例不断增加。在整个外资企业中,侨资企业数量约占70%,投资金额约占60%。大量华侨、外籍华人回国创业发展,其在国内创业资金、知识产权、社会保险、子女入学、参政议政等权益保护需求日趋突出,合法权益被侵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华侨国内权益保护工作缺少法律依据,存在一些不足,如华侨政治权益的落实程度有待提高,经济权益的保护力度有待加强,有些侨房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侨捐项目缺乏有效监管,华侨子女的教育权益尚不完善等等。郑奎城建议,为进一步吸引华侨特别是他们中的高层次人才回国投资创业,推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有必要在专门法律中规定有关保护华侨国内权益的内容。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保护华侨的权益,但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保护华侨权益的专门立法。郑奎城说,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先后制定了有关保护华侨权益的规章。如《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南京市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办法》,四川、福建、江西等省对华侨单项权益进行了立法,目前《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在送审中。“但这些地方法规、规章的立法层级比较低,覆盖面小,内容体系也还不完整,在执行中缺乏权威。”

  郑奎城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涉侨法律体系,需要国家层面有一部保护华侨权益的法律。而上述地方法规、规章给国家层面的相关立法积累了经验,特别是南京市将华侨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纳入同一规范性文件的做法,为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时增加华侨权益保护的内容提供了借鉴。以修法形式保护华侨权益,既节约立法成本,又降低敏感度,是较为可行的方式。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