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大会堂的约定 农民工代表热议履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网 2015年03月14日

 3月12日上午8:20,提早来人民大会堂的几位基层代表在大会堂中央大厅交流议案和履职心得。来自北京团的朱良玉代表、巨晓林代表,来自云南团的铁飞燕代表,来自上海团的周振波代表和来自内蒙古团的薛志国代表在一起热烈交谈。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3月12日上午8:20,提早来人民大会堂的几位基层代表在大会堂中央大厅交流议案和履职心得。来自北京团的朱良玉代表、巨晓林代表,来自云南团的铁飞燕代表,来自上海团的周振波代表和来自内蒙古团的薛志国代表在一起热烈交谈。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午8:20,提早来人民大会堂的几位基层代表在大会堂中央大厅交流议案和履职心得。来自北京团的朱良玉代表、巨晓林代表,来自云南团的铁飞燕代表,来自上海团的周振波代表和来自内蒙古团的薛志国代表在一起热烈交谈。

  交谈中大家发现,今年彼此关注的重点除了大家一贯关注的农民工团体之外,还都着重关注了青少年的教育和发展问题,而大家各自的建议都有相同或者相关的部分。朱良玉代表率先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服务青少年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建设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的建议》给各位代表点评,获得了周围代表的一致认可。

  薛志国说:“朱代表,我今年的建议关注点有和你相同的地方,我觉得咱们农民工队伍的子女需要特别重视。” 薛志国认为,过去,大家更关注农民工的权益保护,争取改善他们的生活、工作条件。现在,农民工面临的是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新的社会问题。目前,农民工子女接受的义务教育还不能和城市同龄孩子相比,专门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普遍存在办学条件差、教师学历层次较低、师资队伍不稳定等问题,而优质学校“择优录取”,农民工子女往往没有机会。薛志国建议城里学校向农民工子女敞开大门,尽快建立公平合理的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可不光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视。”来自上海团的周振波代表连忙补充道。他在调研中发现,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环境比较差,80%左右的家庭没有电脑、缺少课外书籍、活动空间有限。加上父母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工作压力大,对子女教育投入的精力和重视程度有限,直接影响到这些子女的健康成长。

  周振波建议,政府各职能部门应充分重视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进一步解决农民工的住房困难,创造农民工子女家庭的良好居住环境;广泛宣传,多渠道多形式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加强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组织网络建设,提供家庭教育的组织保证;加大经费投入,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一平台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形成家庭教育的合力。

  朱良玉接着说,“你们两个说的有道理,但是主要针对的是子女随着农民工父母进城的群体,咱们农民工兄弟还有不少子女是跟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住在农村老家的。我去年提出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他们的健康成长、安全、教育都存在很多问题。”“没错,我13年的时候也提过关注留守儿童的建议,我虽然不是农民工,但是出生在农村,村里好多成年人出去打工,孩子留在家确实需要多关注!”“90后”代表铁飞燕马上接着说。

  “去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门组织去全国各地给留守儿童送温暖,送图书字典、征集家书。咱们人大代表多为他们发声呼吁,他们就能得到更多的关爱。对了,忘记和大家介绍,咱们农民工代表群体中又多了一位兄弟,这是我们(北京)团今年新增补的巨晓林代表,他今年建议制定一部关于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法律条例,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依据。”朱良玉向大家介绍身边的巨晓林代表。巨晓林是中铁电气化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第六工程段职工、班组技术员。他认为,农民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很大贡献,然而,农民工在社会中的地位仍处于弱势,他们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维权之路步履艰难。除了制定相关法律条例之外,还要多多宣传维权理念,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促进用工单位和执法单位依法办事。

  不知不觉,二十分钟过去了,大会即将开始,大家仍旧意犹未尽。铁飞燕拿出手机向大家询问,“大会要开始啦,你们有微信吗?咱们相互加个微信,我建个群,大家以后可以在手机上多讨论交流!” “好呀,咱们的建议各有侧重,把大家的建议整合起来,就更完整、全面了。回头我把其他几位熟悉的农民工代表也拉进来,咱们一起为农民工呼吁。”朱良玉拿出手机立刻扫描铁飞燕手机上的二维码。刚刚开通微信的周振波也在铁飞燕的帮助下加入群聊。巨晓林代表表示,虽然自己暂时还没有微信,但是就为了以后能在闭会期间多和大家交流沟通形成合力,也一定要抓紧开通,加入群聊。

  进入万人大礼堂之前,大家约定,今年闭会期间,找时间一起去基层调研,在下一年形成建议之前,要在一起讨论,互通有无。都认可的部分,要联名提出议案,为共同关注的农民工群体集体发声,为更好的履职、当合格的人大代表共同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