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龙头企业 要做产业链的头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5年3月15日

  在福建代表团采访时,身为某市市长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自揭家丑”:该市在许多产业领域都不乏优秀企业甚至是行业龙头,但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产生一个有绝对竞争优势、且在全国范围内叫得响的产业集群。

  这个城市产业发展面临的现实处境,在其他许多城市同样存在。在我国工业化发展的早期,许多地方都把追求发展速度视为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尺,不断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形成各行各业千帆竞发的局面,也造就了一批响当当的龙头企业。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来了,由于缺乏长远的规划,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各自为战。由于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产业链发展规划,缺乏相关产业的配套,龙头企业很难发挥出规模优势,甚至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只能迁往产业链更加成熟的地区来谋求新的发展。如此一来,一些地方原本打算依托龙头企业筑巢引凤,却可能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除了扶持培育龙头企业,更为重要的,就是要形成产业链发展的长远规划,逐步打造符合本地区实际的产业集群,使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带动地方经济总量呈现“几何级”的扩张势头。

  可喜的是,既然已经意识到经济发展的软肋,相信距离找到正确发展路径的日子已经不远,产业集群发展蓝图也许已经了然于胸。让我们拭目以待!(林火灿)

责任编辑: 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