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新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建设法治新疆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3日

  新疆代表团各族代表在认真审议(卢民一摄)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昨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艾力更·依明巴海代表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建议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营造法治氛围,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解析宣传,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判决执行难问题的研究和思考,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方法,解决好执行难问题。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在发言时说,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都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对冤假错案的发生进行自责与自省,并自我批评。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对错案的发生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对冤假错案发生的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正视对冤假错案的纠正,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建议在党的领导下、人大的监督下,进一步推进法院独立办案。

  乃依木·亚森代表表示,两个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总结客观,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深刻,对今年工作的安排措施比较明确,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的宗旨。希望法检两院进一步坚决贯彻执行宪法法律,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建议进一步增加乡镇一级基层法庭人员编制,增强基层法庭建设。

  郭连山代表在发言时说,两个报告虽然篇幅都不长,但是内容充实、文风朴实,用大量数据支撑观点,对存在的问题不敷衍、不遮掩,2015年的工作部署具体可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在打击“三股势力”和严打专项行动中的指导工作,对新疆公检法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给予指导帮助。

  尼相·依不拉音代表在发言时说,两个报告兼顾全面、突出重点,既注重使用法律语言,保证了报告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谨性,又有很多通俗易懂的表述,让大家一目了然,很接地气,易学易懂。建议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有针对性地招录和培养基层法检人才。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德利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审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