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用良法管住“任性”的权力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3月12日

  (本版漫画均由新华社发)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再任性”一时成为众议焦点。现代社会中,唯有良法,才能对权力有效制约。实施15年后,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在今年两会上交由全国人大审议,给民众带来期待,并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议。

  1

  立法法是一部啥法

  立法权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立法权必须受法律规范与约束。所以立法法的修改显得格外重要。

  立法法是一部什么法?是“管法的法”,俗称“小宪法”。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介绍,我国现行法律制度是一个统一而又分层次的立法体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地方立法权,制定地方性法规。

  但法律多了,“打架”就在所难免。立法的部门化倾向、立法粗糙现象也就极易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认为,立法法是管法的法,是有关国家顶层制度设计的法,国家顶层制度设计好了,国家运转才会好,每一个人的利益才能得到切实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曹义孙认为,全面依法治国,就要有法律制度。法律之间有冲突、有缺漏、有不适应时代和经济发展的内容,就要修改。立法法的修改,可以从顶层设计上保证立法相对的统一性和高质量。

  2

  与百姓生活有啥关系

  这么“高大上”的“管法的法”,与百姓无关吧?其实,这是误区。

  你可曾想到,政府突然发布限购(房、车牌)令,油价“任性”加税,“同命不同价”,诸多街头巷尾热议纷纷的话题,其实都可循照立法法找到解决问题的法治化方案。

  那么这部法,对我们的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对规范地方政府有什么用?

  有关部门可不能再这么“任性”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代表说,十八届三中、四中会全都明确提出来,要落实税收法定的原则。税收法定就是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解决。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出台的限行、限购、限号等措施,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对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权限进行了规范,明确规定:制定地方政府规章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依据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表示,“限行、限购、限号,都存在法律依据不足的问题,都是在极端的情况下施行的。行政手段可能确实行之有效,但不一定公平,如果要达到公平,必须要通过立法的手段。”

  地级市也有立法权了。现行立法法规定,享有立法权的“较大的市”总共有49个,此次草案新增加一类:235个“其他设区的市”。新旧相加,全国284个设区市将全部享有地方立法权。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激动地说,“这对我们温州人来说,无疑是个喜讯!”温州曾连续20多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批准其升级为“较大的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为获得“地方立法权”,以解决社会管理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遇到的法制障碍。

  3

  修订是为法治提速

  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于此背景下观之,实现“四个全面”的每个维度,都离不开前置性的立法工作夯实“地基”。没有良法,小康社会不完整;没有善法,改革硬骨头啃不下去;没有大法,依法治国就成了无本之木;没有严法,从严治党就成了空话。

  全国政协委员甄贞认为,立法法的修订解决了3个问题。一是解决了过去的立法多头的问题;其次,程序上解决了不规范的问题;三是解决了立法不透明的问题,加大立法公众参与度。

  “国家修改立法法,更有利于全国各地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当地的实际、丰富完善地方性的法律法规,更有利于我们营造一个法治化的环境。”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连山认为。

  对于立法法修订,周汉民建议,“立法法必须从严,不能从宽。”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贵州省委专职副主委、贵州省政协副秘书长黄惠玲建议增加一款:涉及跨行政区划两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职权范围事项的,应提请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或者由两个以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联合规章。(杨子岩 叶晓楠 陈振凯 张保淑 史自强)

责任编辑: 张晓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