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青海团全体会议审议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法院报 2015年03月12日

  图为青海团全体会议审议现场。

  3月10日,青海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予波代表指出,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进一步加大开门立法力度,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王玉虎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应加强生态文明领域立法,将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上升为国家法律。诺尔德代表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来自基层特别是生产一线人大代表的培训。

  拜秀花代表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改革,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了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议将专题询问工作常态化,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时,增加相关专业人士和基层一线代表的参加人数。何峰代表认为,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全面客观,安排今年工作科学务实,增强了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邓晓辉代表建议,进一步推动常委会工作创新,实现常委会委员专职化。宗贻平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明确各民族各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

  就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结构合理,表述严谨,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宪法规定,符合立法实际,同意提请大会表决。

  穆东升代表表示,将尽快研究修改青海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依法履行好立法法赋予省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任茂东代表建议,在立法法中对专门委员会先行审议的程序作出规定,由主席团书面交专门委员会审议;在草案中明确规定主动审查规范性文件的时限、内容、程序和对象。

  王予波代表建议,将第三十六条第二款第三款、第三十九条、第六十三条中的“可以”改为“应当”;第六十二条中的“及时”应明确具体时限,如规定为“六个月”,并明确规定不能按时作出规定的,应当向常委会作出说明。邓晓辉代表建议在第一条中增加“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公正”的内容。程苏代表建议,在第三十六条第三款“人民团体”之前加上“民主党派”;将第三十七条“说明等向社会公布”修改为“说明等通过各种媒介向社会公布”。李小松代表建议,增加所有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都应进行评估的内容;此次立法法修改应提出评估情况报告。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