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四川代表团建议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推动基层依法行政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5年3月10日

  法制网记者杨傲多

  两天来,四川代表团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有助于推动基层依法行政,有利于强化和谐社会的根基。

  "乡镇一些社会、经济问题的出现有不少与基层行政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有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学院生物技术与产业研究院院长魏琴说,加强本级人大监督工作,或许这些问题就会不发生或者少发生。

  经过调研,魏琴发现多数乡镇人大主席团干部兼职多、专职少,即便是专职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往往也同时兼任党务、纪检等职务,使人大工作难以做细、做实。

  除此之外,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团虽然配置了办公室和会议室,但办公条件十分简陋或与党政办公室联合办公,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有的甚至连档案柜都缺乏,更别说配置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施,极大地制约了人大主席团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保障不足,代表活动经费较少,难以保障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正常运转。

  因此,魏琴建议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确立至少1名乡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保障到位;强化阵地建设,实现办公、活动阵地设施齐全。

  魏琴认为,地方组织法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虽然明确了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主席、副主席在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但是由于规定不具体、操作性不强,致使乡镇人大主席团在闭会期间的工作难以有效开展。魏琴建议完善相关法律规定。

  乡镇人大现有的一些制度没有完全发挥作用。比如乡镇人大法定一年至少召开一次人大会议,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条例也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至少召开四次主席团会议。但是,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会期安排短、会议质量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一问题,魏琴建议严格执行人大会议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建建议指创新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和代表联系群众履职平台、载体。让乡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为更加"接地气"。

  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主任刘守培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的指导,尤其是县乡人大指导,建立乡镇代表联络室,对基层人大代表要加强培训。

  法制网北京3月10日讯

责任编辑: 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