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新疆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浏览字号: 来源: 央广网 2015年03月10日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蒋雪娇)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昨天上、下午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春贤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并发言,艾力更·依明巴海、雪克来提·扎克尔等代表参加审议。

  张春贤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法治思想,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党的意识强、时代感强、问题导向强,是一篇站位很高、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符合民意的好报告,我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

  张春贤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突出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立法质量,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强,不断提高代表服务保障水平,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张春贤指出,报告提出,今年将制定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这三个法律法规与新疆关系紧密,对新疆影响重大。作为民族自治地方,新疆要积极工作、主动作为,着眼全国大局,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加快自治区立法工作,回应人民期盼,为治理新疆提供法律依据。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结合新疆实际和特点开展立法工作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国家立法工作提供参考,反映新疆诉求、作出新疆贡献;加快制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做好制定“去极端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期工作;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监督、促进“一府两院”做好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积极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新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艾力更·依明巴海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政治性、实践性、敏锐性、创造性强,充分体现了人大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意识,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务实丰富,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重点突出。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对“一府两院”监督有力,特别注重工作创新,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开展多次专题询问活动,立法、监督、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奠定了基础。我赞同这个报告。

  乃依木·亚森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文风朴素,是一个好报告。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制度自信,体现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立法工作突出提高立法质量,突出法律引领改革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安排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对新疆做好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我赞同这个报告。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一个求真务实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统筹安排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各方面工作,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修订环境保护法等,顺应了时代发展和人民期盼。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抓好执法检查和专项调研成果转化。

  沈岩代表说,这几年,人大工作越来越受重视,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法条不够细致、内容宽泛、约束力不强等问题,在本届人大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尤其是立法工作成效显著,使全国人大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地位得到真正体现。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还需久久为公,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保持良好势头,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