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代表解读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四个“首次”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5年03月10日

  李扬代表

  周振波代表

  曹可凡代表

  廖昌永代表

  3月9日,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上海团四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报告中的四个“首次”,体现了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

  【报告】环境保护法是环境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4次审议,对环境保护法作出全面修订。这是该法正式施行25年来的首次修订。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长安动漫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扬:25年来的首次修法,说明我们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治理工作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在空气污染严重,已经关乎到中国每一个老百姓的健康,到了必须铁腕治理的时候。目前,各地环境行政执法正在得到司法机关有力支持。检察机关应加强与环境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

  【报告】行政诉讼是“民告官”的诉讼,涉及政府权力的行使和公民权利的保护。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行政诉讼法作出重要修改,这是该法律公布施行24年来的首次修改。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周振波:我是一名“草根”代表,我对行政诉讼是“民告官”的诉讼这句话体会很深。行政诉讼法修改时,我列席并发表了意见,行政诉讼法的修改非常不容易,我希望这部法律修改颁布实施以后,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能主动依法行政。而不是等着违法了,让老百姓去告他们。

  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后,希望各级人大尤其是基层人大,加大对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同时,基层人大对基层法院、检察院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规范司法行为等方面也要加大监督力度。

  【报告】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规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这是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依法确立的第三个纪念日。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新娱乐传媒有限公司首席主持人曹可凡:全国人大通过国家最高立法规格首次将纪念日予以确立,既是各界呼声下的众望所归,也将提醒人们回望、重温那些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不应被忘却的历史时刻。提醒人们铭记那些曾经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献出生命的先烈、先贤。将纪念历史的行为上升到了国家和法律层面,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法治国家对程序正义的严格遵循,也向整个世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本民族共同价值观的选择。

  【报告】统筹做好对外交往、新闻宣传等工作。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友好往来。实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对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三国的首次访问。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深化务实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环境。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现在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实力都有所增强。在文化建设上,如何在国际主流文化上有中国声音、有影响力,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提到开展多形式对外交往,为深化务实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制和政策环境,我觉得站位高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将继续努力履职,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人大好声音,传播中国法治好形象。

  (检察日报北京3月9日电)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