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

什么问题突出人大监督就盯紧它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3月10日

  3月8日,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13个工作报告,开展三次专题询问,检查四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四次专题调研。

  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百姓反映强烈,就把什么问题列入监督工作重点。以问题为导向,无疑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最大亮点。而人大监督工作,不论是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还是专题询问,都在回应社会关注。通过这些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着眼于增强监督实效性,探索监督工作新方式新方法。

  不仅仅关注民生,正如报告所言,推动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代表关心,社会关注。去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对于一些热点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等,常委委员不断发问和追问,这让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建敏印象深刻。

  “扎实,有实效。”韩建敏如是评价去年人大监督工作。她发现,这次报告中谈监督的部分更到位、篇幅更多。

  “去年以来,人大监督工作变化很大。”韩建敏之所以如此判断是有理由的,因为她不仅列席了一次常委会会议,还参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调研。谈到今年人大监督工作,韩建敏希望能继续把关注点放在简政放权上。

  说起人大监督工作的另一大亮点,无疑就是对预算审查监督力度的加强。报告显示,常委会依法履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责,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审查批准2013年中央决算。责任有关方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整改、严肃问责。各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金额1062.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3.9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22项。

  人大一项很重要的监督工作就是监督政府怎么用好纳税人的钱,以前这方面的力度相对来说弱一些。但显然,人大对预决算的监督正在不断加强。特别是去年预算法修改后,人大加强预决算审查监督规定更加具体规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初步审查预决算时,首次邀请人大、政府部门、民族地区、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法律界共1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就是其中一位。“一直以来,加强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代表呼声非常强烈。在会上,我们充分表达了意见。之后,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提出对2014年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安排分析报告。”阎建国介绍说。

  谈到人大监督工作中的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是去年的最大亮点。以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例,对于这个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常委会积极回应,通过扎实检查摸清情况,指出法律实施中的问题,把监督工作与完善法律结合起来,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朱善萍连续两年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执法检查必须要体现出权威性,要监督法律落到实处。希望在今后的执法检查中,人大监督职能运用得更好。尤其是要把执法检查意见真正让相关部门重视起来,解决实际问题。”朱善萍说。(法制日报记者朱宁宁)

责任编辑: 原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