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王永耀代表:

立法工作要接受社会监督

浏览字号: 来源: 检察日报 2015年03月09日

  检察日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贾阳)今天下午,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拟赋予设区的市以地方立法权。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耀说,原来的地方立法权集中在省一级,立法中就要充分考虑本省的整体情况,对解决市一级出现的问题有很大的局限性。赋予设区的市以立法权,立法工作就能与各地市的具体情况紧密结合,也能更好地解决基层老百姓的权利诉求。

  王永耀认为,草案对于立法法的修改改变了地方政府的执政方式。他举例说,以前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往往是下一个命令或者“红头文件”就可以了,而今后“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草案规定设区的市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等制定地方性法规。王永耀说,这几个方面和民生息息相关,相关的改造和管理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针对一些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如城中村、街道改造、城市老旧地下管网改造,通过市一级人大立法,便于集中听取群众意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

责任编辑: 张晓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