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

楼继伟: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3月6日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赵晓辉、侯丽军)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在回应有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时说,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税制改革。

    楼继伟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回答“会不会减轻个人所得税负担来刺激消费”问题时,他说,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税制不合理的问题。

    楼继伟说,我国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有11个分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这样的税制比较科学,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不过,他也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可以做一些改进。比如,财政部前年年底提出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制框架之下,给予一定的鼓励,鼓励增加养老保险的保障程度,当然也有利于当期的消费。”楼继伟说。

责任编辑: 孟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