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车光铁:加快解决基层监管责任不清 体制不健全等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审议时说,近年来,全国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督防控体系建设,通过明确责任、严厉打击、加强监管、专项整治、推动改革、强化基础等有力措施,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但从目前基层工作实际情况来看,在具体监管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对此,车光铁委员提三点具体建议:

第一,加快解决基层监管责任不清,体制不健全等实际问题。从近年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整体情况看,各地普遍存在着责任不清和体制不健全等实际问题,对此,建议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从加快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出发,自上而下,抓好各层面的制度设计,不断推动监管体制、工作模式、协调机制、服务制度等工作创新,全面实现安全生产全方位有效监管。同时,各级政府也应尽快认真研究解决乡镇和街道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管理队伍建设问题,切实保证乡镇和街道安全监管人员配备和经费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安全监管网络建设,确保安全事故隐患能够在基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第二,强化中小企业的主体责任。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明显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实力弱等特点,由于其生产经营方式粗放、管理落后、技术装备水平较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安全生产观念淡薄及安全投入严重不足等原因,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难度很大。对此,建议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应进一步注重和加强中小企业安全生产预防工作,主动搞好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密切配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第三,扎实有序推进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昨天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明年在全国范围内关闭2000处以上小煤矿,2016年全国煤矿压减至1万处以内的具体目标,应该说这项工作很有必要,力度也很大。对此项工作,自2005年开始,全国各地已陆续有所展开,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很多地方都采取了资源整合相互补偿(矿产资源重新分配,由新的资源矿井予以补偿)和国家奖励政策(每处矿井奖励地方政府70万左右)相结合的方式,各地淘汰的产能标准也不是很统一,且相对来讲,补偿和奖励的额度都不是很大。所以,建议国家能够考虑制定出台具体补偿办法,并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以确保这项工作顺利稳定推进。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