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张兴凯:尽快健全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兴凯审议时说,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都高度重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工作思路明确,采取的一系列对策措施适应国情,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是全国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的氛围正在形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部委及地方政府实施“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企事业单位逐步加大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和投入。

二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形成。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的修订,更加适应国情,各方面的职责、权利和法律责任更加明确。

三是安全生产工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重大、特别重大事故的大幅下降,是政府执政能力提高的表现,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建议:

一、有效使用工伤保险基金中预防事故和职业病的费用,提高该部分费用的使用效率。

二、尽快健全职业卫生监管体制机制和各项制度。随着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的不断下降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职业卫生问题,特别是对职业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相对安全生产而言,职业卫生基础薄弱也是现状。因此,必须尽快健全地市、县级职业卫生监管体制,配备监管人员和装备。

三、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特别是安全生产的科技投入。当前,煤炭、冶金、建材等行业的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种形势下,如何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投入,任务十分艰巨。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