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白志健:重视节约用水的投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2-28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白志健审议时认为,中央财政加大了对水利建设的投入,而且投入是逐年增加的,取得的成效也非常显著。

    一是增强了江河的防洪能力。一大批大型水利骨干工程建成,使大江、大河、大湖的治理稳步推进,提升了防洪能力,保障了城市、人民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的安全。

    二是提升了农业抗灾能力。国家重视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实施大中型灌区的渠系配套改造,提升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我国的农业由靠天吃饭逐步地转向可控可防的安全生产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是保障了城乡饮水安全。一批小型的饮水井渠的建成,使农村的饮水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正如报告中所讲的,“十二五”前三年就解决了一亿八千万农村居民和二千六百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白志健委员对报告中关于财政水利资金使用中存在问题的分析,认为是客观的,符合实际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监管,发挥效益,确保国家财政资金能够使用安全、取得实效。

    白志健委员提两点建议:

    第一,要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这些年尽管国家已经增加了不少的投入,但总体而言,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仍欠帐不少,特别是怎么加快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水能够流入渠道,流到农田,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的安全。

    第二,重视节约用水的投入。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非常短缺的国家,季节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更为突出,节水的问题非常紧迫。要统筹考虑水权、水价的改革,多措并举,强化人们的节水意识。同时由于农业用水是用水大头,节水潜力很大,希望国家财政加大对农业节水技术研发和推广的补助,以加快推广一些比较成熟的工程和设施的节水技术,来实现节水增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