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何晔晖:尽快建立水利市场投融资机制平台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2-28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晔晖审议时认为报告作得非常好,我们国家这些年对水利资金的投入和使用工作非常重视,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特别是在农村饮水安全、防洪抗旱减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南水北调等大的工程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何晔晖委员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能够尽快建立我们国家水利市场投融资机制平台。因为现在水利的投入基本上都是靠财政,就如同我们的铁路建设一样,国家出多少钱,地方财政出多少钱就干多少事。财政没有投入,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养护等等都无从谈起。大量的半截工程、半拉子工程也出现了,也产生了不少的违法违纪的问题。因此,要想真正发挥水利资金的使用力度,财政资金就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尽快把投融资的机制建立起来。我们的高速路之所以建的快,就是投融资平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铁路建设相对滞后也是因为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要在水利资金问题上多总结一些成功的经验和以前的教训。

    第二,建议能够在水资源的保护上加大投入的力度。现在的水利资金投入在防洪抗旱、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库区移民等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国家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人均的四分之一,这些年为了防洪,堤坝越建越长,越建越结实,为了搞农田水利机井越打越多,为了发电水力发电项目上马的越来越多。但同时也带来的是江河断流,地下水位下降,湿地大面积的减少,淡水资源浪费,泄洪区没有了。这种状况如果长期持续下去的话,我们国家的水安全就是一个大问题。所以国家财政的投入,要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解决水资源安全方面的问题。

    第三,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抓紧解决水利工程项目重建设轻管理的状况。因为我们现在的水利项目都是财政投入资金修建的,建好以后长时期没有有效的管理,有的项目在短时期内就不能发挥作用了。我们了解,这问题在全国不是少数,所以如何加强水利项目的管理和使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希望在这方面多做工作,尽早出台相应的措施和办法,提高建设项目的使用周期和寿命。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