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吴晓灵: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权的划分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2-28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审议时说,报告着眼于社会发展和资源的充分利用,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各国水资源的情况、资金投入的情况,我们历年财政水利资金投入的情况,站在更高更广的视野,为研究怎么样充分地利用好财政资金来解决水利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料。

    吴晓灵委员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提高水利资金投入的使用效率,关键问题在于整合资金管理体制,而这个有赖于政府机构的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权的划分。我从2008年到人大常委会以来,看到财政部在预算管理方面,在整合资金使用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很多九龙治水的事情不是财政部所能解决的,这取决于大部制的改革。如果大部制的改革不能落实的话,那么九龙治水的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应该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中央地方事权的划分。

    第二,报告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措施,推进水利方面的改革,从水利设施的建设主体到运行经营机制和水价这些方面进行改革,在整个的改革当中,我们更多地应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财政的资金永远是有限的,包打天下是不可能的,我们的财政资金应该通过税收的引导,适当的补贴来引导社会资金更有效地投入。

    第三,财政资金的优化使用、效率评估,最主要的要依靠财政的精细化和透明度。现在的各项制度和办法怎么想,很多事情都难以想全。如果我们预算精细、透明就能实现底数清,通过这些信息分析就可以看出资金下达的渠道合适不合适,用的效果好不好,所以今后我们要做效绩评估的话,要有赖于预算的精细化和公开、透明,动员社会力量做效绩评估。光靠我们自己或找一个机构做第三方评估是难以做好效绩评估的,但是只要我们公开了,社会上有那么多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他们都会对这些数字做科学的评估,对于改进预算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都会有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