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严以新:要加大对水土保持的财政投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2-28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审议时讲四点建议:

    第一,报告中反映重建轻管的问题。管理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农村的税费改革以后,农田水利建设农民参与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基层干部难以组织农民出工,农村水利设施不但在新建方面缺乏农民的人员支持,连维护也有问题。与各地建设水利相比,水利设施的后期维护管理大多遇冷,水利工程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导致大量设施老化失修,效益衰减,出现了有人用、无人建、无人管的现象。报告当中提到了,要更加引起重视的是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机制、维护机制。农村的机制和税费改革以后,农民不交税,和水利的现状是矛盾的问题,前面的大机制不解决好,出现的问题是不易解决的。以前讲解决最后一公里,政府出钱把它打通了,过两天没有人维护,好用就用,坏了没人修,堵塞住又荒废了。所以钱投入要有效益,很重要的就是看后期的维护。

    第二,报告中对怎么样节约用水和增加供水,都提了一些期望,我们希望可以达到,但是重要一点是要提高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报告当中讲农田灌溉水利有效利用系数由0.43提高到0.52,相当于节约用水300多亿方。预算工委的报告当中写了,中国大概每年用水6200亿方,农业用水占63%,灌溉用水占60%。所以加大提高农田灌溉用水的有效率,再加上节水,就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中国要从多种途径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第三,关于水土流失的问题。报告当中讲到,花了不少的力气,近年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2万平方公里,中国的水土流失面积很大,现有水土流失面积29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近三分之一,76%的贫困县和74%的贫困人口生活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黑土地水土流失的主要问题是侵蚀沟,现在的机制是出现侵蚀沟雏形的时候没有人投入,很难争取到资金,真正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申请到钱了,这个时候投入的钱比初期投入钱要多得多,花的钱是原来十倍、二十倍。中央在水保方面的投入是比较低的,仅占全年水利建设总投入的3.5%,建议以后在财政投入当中,对水土保持的投入要加大,这是事关保红线保粮食安全的大问题。

    第四,水利科学论证,水利资金投入科学论证是绝对需要的,这是大问题,包括用水安全、生态安全的问题。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