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刘振伟:加快水权制度和水价综合改革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2-28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振伟审议时对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表示赞成。他指出,这些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水利投入快速增长,去年达5000亿元,这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水利建设的成效也非常显著。

刘振伟委员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加快水权制度和水价综合改革。我国总体上缺水严重,每年用量6000多亿立方米,工业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用水大量挤压农业用水空间,每年农业用水缺口5、6百亿立方米。如果水权制度和水价不改革,浪费水的问题就永远无法解决,将来就是多用水多付费,用市场规律遏制高耗水行业的发展。当然,水权制度和水价综合改革,对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对保证粮食安全的农业用水,还是要区别对待。

第二,调整水利投资结构。水利投资中,长期以来对农田水利的投资偏少,当然这几年提速,但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许多地方一直解决得不好。建议调整投资结构,对农田水利建设增加投入。

第三,加快小水利产权制度改革步伐。现在建设和管护不匹配,如果产权制度不改革,建设的再多将来都是漏洞,过几年又废掉了,又要重新建设。这个问题过去都提出过,但是总感到推进的速度不快,应该加大力度。有一套好的建设机制,又有相配套的管护、使用机制,投入才能取得好的效益。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