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车光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界河航道管理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12-27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航道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审议时建议航道法草案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提请表决。车光铁委员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界河航道管理体系建设。从草案的整体内容上看,主要对内陆水域、内海、领海等航道建设和管理工作作出了系统、全面规定,但对中外界河航道管理相关内容设计和规范不足。目前,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及周边国家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一些国际界河的航道虽然可以直通出海口,拥有出海权,但航道始终无法实现通畅运行。这些问题如继续仅靠地方推动,短期内仍很难得到有效解决。对此,建议应根据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整体需要,结合此次航道法立法工作,从国家层面抓好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外交协商等工作,并对界河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作出相关规定,有效疏通界河的航道。

    第二,建议总则中增加具体的航道保护内容。草案中虽然制定了保护章节,但还不够具体。为切实保护航道资源,建议在总则中增加“航道受国家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破坏或者非法占用”一款。

    第三,建议在草案第36条第2款后增加“实施河道采砂许可涉及航道及航道保护范围的,应当事先征得负责航道管理部门的同意”内容。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