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穆东升:完善流动人口社保转移接续机制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穆东升审议时说,报告中讲的“存在的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切合实际,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思路清晰,部署明确,切实可行。

穆东升委员建议:

第一,进一步健全参保机制和措施。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社保,但仍有不少人游离在社保制度之外,比如一些灵活就业人员、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尚未享受养老保险。这些人一部分是由于没有固定的单位,未签劳动合同;有部分小企业也不愿意给员工上保险,使得不少人想参保却难以参保;也有部分人由于工作流动性比较强,收入不稳定或偏低,自己不愿或无法参保,建议对此类问题予以重视,研究解决。

第二,进一步完善社保转移接续机制。随着城镇化加速和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城乡人口流动不断加快,人们对社会保障服务也提出了新要求。由于有些制度的设定和运行尚未到位,目前城乡社保的转换衔接通道没有完全打通,一些群众还难以享受保障制度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比如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转移接续手续还不完善,统筹层次还不够高,使得流动人口看病难、领取养老金难的问题仍然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需要加快研究解决。

第三,进一步提高社保质量和水平。由于我国的社保体系建设起步比较晚、人口多、涉及面广,目前社保仍处于低标准、低水平、保基本的状态。可以说,一些保障制度虽然实现了制度上的全覆盖,但并没有真正实现人群的全覆盖。建议在保障制度实现普惠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措施,拓宽保障渠道,不断提高保障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