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李世明:进一步加大对特殊人群的社会救助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世明审议时说,社会保障工作非常重要。他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大对特殊人群的救助力度。城市的“三无”人员、农村的“五保户”、失能半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无人抚养的儿童等,这方面的问题比较多,有的还很突出,应该抓紧完善各类社会救助制度,扩大救助面,切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抓紧解决流动人口的医疗、养老保险等问题。农民工大规模跨地区流动就业是我国现阶段的一个突出特点,相当一个时期内还将继续。既然知道了这个问题,涉及的人口又这么多,建议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尽快解决两亿多流动人员在养老、医疗保险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进一步理清责任。在社会保障方面,由于有多个部门负责,存在责任边界不清的问题,也存在多头管理带来的弊端。比如流动人口的医保问题,就是由于不同部门在管城、乡的医保,造成了流动人员重复参保、重复补贴和漏保并存等问题。这类问题应该解决也能解决。所以,责任应进一步明确,该整合的应该抓紧整合。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