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发言

车光铁:加大社保资金管理公开透明力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25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4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审议时说,自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保险制度改革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从无到有,初步形成了基本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说,此项工作从制度层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涉及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现实中依然存在诸多突出问题。

结合基层工作实际,车光铁委员提两点建议:

第一,建议进一步加大社保资金管理的公开透明力度,增强公众对社会保障体系的信心。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37亿和5.9亿,说明相当一部分人还未参保,虽然从制度上已经为农民工、个体户、自由职业人等群体设计了多层次、多档次的参保途径和缴费标准,但实际上参保积极性不是很高。其最重要的原因是,公众对社保资金收支运行以及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缺乏了解和信心。我认为信心来自于信任,信任来自于公开透明。建议进一步加大社保资金管理的公开透明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布社会保障资金的“明白帐”,以全面细化的信息公开,充分吸纳社会公众的参与。不仅能让群众看得懂,而且能算得清,使个人对未来所能享受到的各类保障有可估量的、良好的预期,从而提升参保的自觉性。

第二,建议把基本生活保障和其他社会救助制度脱钩,确保各类群体根据实际情况享有不同的救助。目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基本建立,生活困难家庭不仅能够领取困难补助,而且在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都得到了相应的救助,除了此类生活困难家庭之外,贫困地区仍有相当数量的低收入家庭,他们虽然收入刚好超过当地最低生活水平,但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但全国不少地方把享受低保作为申请其他救助的必要条件,导致低收入家庭直接排除在社会救助范围之外,出现了有些家庭重复享受救助,而有些家庭连申请某个方面的救助资格都没有的不公平的现象。对低收入家庭来说,在关键时期,在特定方面,政府给予积极帮助的话,是有能力靠自身的努力去改善生活的。所以,建议打破低保和社会救助挂钩的捆绑机制,让不同困难群体根据实际情况享有不同的救助。通过分类帮扶救助,有效解决救助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同时将社会救助与就业帮扶结合起来,建立“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帮扶救助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增加收入、脱贫致富的问题。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